瀕危的地球
  什麼我們不發動大規模行動,救 救我們的環境?換個角度來看: 爲什麼有些景象會使我們驚恐, 馬上採取行動,並且集中注意力 去有效反應?爲什麼其他景象同 樣戲劇化,我們反而麻痺不仁? 我們的注意力不是集中在如何反 應,而是一些便宜行事、較少痛 苦的精神渙散?
  我走了一條極爲迂迴的路。北 極之行讓我從不同的視野來看這 些問題,也對這些問題有了新的 迫切感。在潛艇裡我多次藉著潛 望鏡觀看北極冰帽下的透明底 部。這種感受並不是小小的幽閉 恐懼癥所能形容,在某個時點, 我會突然想起幾年前,有三頭鯨 魚被困在近北極海的波福海 (Beaufort Sea)海域冰層下的事 件。電視網拍攝到牠們爲了吸一 口氣痛苦的掙扎過程,當科學家 與救難隊齊集現場時,全世界的 情感都迸發出來。在幾個精心計 畫失敗之後,終於動用前蘇聯的
  大破冰船爲兩頭倖存的鯨魚開 路。我也是在數億人當中看見牠 們脫困而快樂莫名的人。但是我 在潛水艇中也想到,如果人類每 天使一百個物種絕跡(許多科學 家都這麼相信),在搶救鯨魚受 難的二十天內,我們同時也使兩 千個物種消失——永遠消失,卻 沒人警覺。
  德外丨一名叫潔西卡(J e s s i c a McClure)的小女孩跌落井肢的故 事也很相似。她受苦的過程與隨 後的英雄式救難吸引了幾百位電 視記者,他們把故事現場送入百 萬個家庭與觀衆的心。
  一個與十萬個孩童受難
  面對此事,我們的反應也有點 不平衡。就在潔西卡受難的那三 天,有超過十萬個與潔西卡差不 多同齡的孩子死於可以預防的饑 荒或痢疾,原因是糧食生產與政 治雙重失靈。當這些孩子爲了求
  30

向您推薦:三重獸醫院  整體造型教學  台北包膜價格  

則逃到 我鄰家的後院。
焚燒的雨林面 積比田納西州還要大。
鯨魚與女孩
啓示著懷疑與 恐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慈溪 的頭像
    慈溪

    生活環境的保護

    慈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