瀕危的地球
  阿靈頓,也就是我在參院開會期 間住處附近,我急踩煞車,避免 撞到一隻過街的大雉鳥;它在路 旁停車之間飛竄,穿過人行道, 消失在一個鄰居的後院。這個野 生動物的幽靈一直在記憶中困惑 著我:爲什麼一隻雉鳥,如此大 而美麗的成鳥,會在我們附近活 動?難道說我們住的地方已經具 野趣到我沒注意到的地步?還是 雉鳥一如越南大腹豬,也成了新 流行的稀有寵物?我一直沒有解 開謎底。
  幾個星期後,我想到,五公里 外的河邊,建築商正在用推土機 剷平方圓之內僅存的一片約四十 公頃未開發森林。當樹林被砍 倒、開路、建屋、建停車場和街 道,野生動物就被迫逃亡。多數 的鹿會在街上被車撞死,其他動 物逃得比較遠,如雉鳥,則逃到 我鄰家的後院。
  諷刺的是,在我洞悉眞相之前 我還迷迷糊糊的安心以爲,也許
  我們住的都市環境終於不再對野 生動物懷有敵意。我簡單以爲, 就如同浣熊、鼬鼠、松鼠、鴿子 都已習慣人類郊區生活一般,野 生動物如雉鳥,或許也有機會適 應吧?我是在帶孩子去動物園看 大象與犀牛時,才又記起那隻雉 鳥 …們散發著懷疑與悲傷的氣 息 …們也提醒我,人類已經製 造了一個與野生動物敵對的世 界,而且喜愛混凝土遠過於自然 地景。我們親眼看見野生動物踩 在我們鋪設的路上,一條終將導 致牠們滅絕的道路上。
  「夜光雲」高掛天空
  在北方高緯度的地方,某些夜 晚,天空有時也會出現一些鬼影 景象,顯示生態失衡正在進行。 在太陽下山之後仍有天光的時 刻,如果你從汙染還未遮蔽整個 夜空的地點觀看,有時可以看見 一種怪異的雲高掛天際。夜幕初
  28

向您推薦:台北髮型設計  新莊租車  台北筆電包膜  

焚燒的雨林面 積比田納西州還要大。
啓示著懷疑與 恐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慈溪 的頭像
    慈溪

    生活環境的保護

    慈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