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章沙漠裡的船
  損失,使我們自己的處境岌岌可 危。這些物種就如同衆所周知的 「礦工金絲雀」,是寂靜的警告, 牠帶來的訊息是,全世界現在每 年物種消失的速度比過去六千五 百萬年快一千倍(如圖)。
  一些較大型、較受人注意的動 物死亡或遭到圍殺,確實偶爾會 引人注意。我也曾經訪問過另一 個赤道經過之地東非,見過怪異 而可怕的現場:一頭大象被盜獵 者斷頭,並以鍊鋸挖走象牙。我 們必須完全改變以純美學看待象 牙的想法,因爲大象已因象牙瀕 臨絕種。對我而言象牙的透明白 皙已代表不同的意義一一像一縷 憂傷靈魂鬼魂般的告白,一個美 麗而冰寒的幽靈,啓示著懷疑與 恐懼。
  另一個相似的幽靈棲息於海 底。在加勒比海潛水時,我看過 也摸過死亡珊瑚礁的白色屍骨。 全球的珊瑚礁受海水溫度升高影 響而開始白化,原因是棲息在礁
  石上的微生物無法適應這種溫 差,而珊瑚礁要靠這些微生物在 表層活動才能表現出自然的色 澤。這些微生物離開礁石表膜之 後,珊瑚變得透明,透出底下的 石灰質骨骼,就是所謂的珊瑚白 化。這種白化現象過去很少見, 即使有也都是暫時的,但是如果 一再發生,也可能使珊瑚耗竭。 過去幾年來,科學家對全世界各 地都發現珊瑚白化感到吃驚,更 擔憂將有愈來愈多的珊瑚無法復 原。珊瑚死亡之後,慘白的光影 更甚於活著的時候,或許是附在 象牙上的鬼魂放出的光譜吧?
  隨處可見災難現場
  我們並不需要走遍天下,才能 見證到人類對地球的破壞。地球 環境的災難現場目前已經隨處可 見。比方說,在華盛頓特區附 近,我就見過令人吃驚的自然扭 曲景象。我開車路過維吉尼亞州
  27

向您推薦:台北資源回收  台北美髮沙龍  新莊不孕症  

焚燒的雨林面 積比田納西州還要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慈溪 的頭像
    慈溪

    生活環境的保護

    慈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